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

Diamine 150週年紀念墨水:Safari【非洲狩獵】



趁著颱風天整理照片到半夜三點,想說來發個久違的試色文,結果發現fc2網誌無法登入的我差點淚灑電腦前T_T

※以下圖片爆炸多!手機使用者請注意流量~




Diamine是歷史悠久的英國墨水大廠,也許是承襲19世紀工業時代的傳統,其品牌與產品包裝都較為樸實,因此儘管其鋼筆墨水有破百色、價格實惠、品質又穩定,討論度仍略遜於若干走精品路線的廠牌。

近年可感覺Diamine有試圖改變其品牌形象與行銷方式,例如每年都有推出特殊主題的墨水套組,條列如下:

2012年 音樂家系列 (一組10色)
2013年 花系列 (一組10色)
2014年 150周年紀念系列 (一組8色)
2015年 亮粉彩墨系列 (一組10色)

對上述墨水有興趣的話,請搜尋稷言大的文章,有詳實全面的介紹與精美實寫照喔~♥♥♥

今天要分享的150週年墨水組,顧名思義就是為紀念1864年創設的Diamine於2014正式滿150
歲囉!(對我在騙P幣)
就墨水本身而言,我個人滿喜歡這系列,顏色的選擇很有整體感,看得出並非亂搭硬湊,
八色都走厚實沉鬱的路線,很耐看實用(好吧除了銀狐感覺有點太淺),命名也很具巧思
和時代感,呼應了19世紀身為日不落帝國子民的中產階級的世界觀。
而這個系列最特別的莫過於它的瓶子設計:每個瓶子都是一塊切片蛋糕的形狀,八瓶擺一
塊兒就變成一個完整的圓形大蛋糕……所以是生日蛋糕的意思?XD
這種組合技當然就意味著必須成套購買,對只對特定幾色感興趣的人來說就有點困擾。
我當時正在尋找心之朽葉綠的大道上狂奔不懈,一眼就相中Safari!看到是整組販售的特
殊墨水時有點心灰意冷,但!還好我有幸認識了一位超佛心的萌萌美少女,於是順利用1/8
又免運費的價格入手了~(噴愛心)

好的落落長的前言結束,接下來我們來開箱~

(紙盒正面)

搭配的居然是活潑的手寫體,總覺得和Diamine以前的形象很不一樣,但很可愛www
容量比較特別是40ml,不同於常態款的30ml及80ml。

(紙盒側面)

超級鮮豔啊!!! 和內裝的低彩度墨水一比有種包裝不符的FU,但因為很可愛所以沒關係XD
只能解釋說這是慶生派對的顏色了XD

(紙盒背面)

滿版的木雕版畫風格插圖!很有復古味道~

(紙盒頂部)

面交時萌萌美少女貼的便條,捨不得撕掉就一直留著了////

(開箱!)


(瓶標)

和紙盒的設計很一致

(瓶子形狀)

因為只有買一瓶所以無法排蛋糕,想看的人請自行估狗~


接下來終於進入正式試色!!Safari這個顏色頗特別,搭配不同紙筆的變化很大,所以
我盡量嘗試了各種組合。

(腦紙+沾水筆G尖)

個人經驗是腦紙拿來寫綠色系的墨水時,顏色偏差最嚴重。Safari也不例外。

(同樣的圖,在大太陽下)

Safari感覺是比較「霧面」的墨水,但水量豐沛時在腦紙之類有塗層的紙上,還是會有
類似sheen的金屬反光(有點像2H鉛筆)

(腦紙+四種鋼筆試寫)

順便秀一下我的試色小夥伴們:


(加新計算紙+沾水筆G尖)


(加新計算紙+四種鋼筆)


(棉朵68磅米色巴川紙+沾水筆G尖+四種鋼筆)

一直回到,好髒orz

(15種綠色墨水比較;左 腦紙/右 加新)

Safari都在左邊第三,可以看出在腦紙上偏褐黃,在加新上偏墨綠。
在加新上的顏色比較接近一般書寫的顯色樣貌。

(九達 地表最強筆記本←對 它的名字就是這麼中二)

出水豐沛的鋼筆+略吸水的紙,寫出來就非常深,接近黑色。

(塗鴉:尚羽堂手折書法尖+棉朵68磅米色巴川紙)

Safari原意明明是非洲大草原的狩獵旅隊,我卻畫了架空世界的神祕高山族人甚麼的這種
小事就別計較了(?)

(特寫)

只是用筆尖平塗就有這麼豐富的shading! 已戀愛

(加水暈染)


(特寫)

水洗出來的顏色在黃褐色~鉛灰色之間變化。因為會拿鋼筆墨水來塗鴉,所以我蠻在意
墨水遇水分解的效果。寫樂常盤松和利休茶本身的顏色我都很愛,但它們水洗之後會析出
類似複寫紙油墨的藍色,覺得有點太跳痛……Safari水洗的效果倒是很和諧、很合我意。
另一個水洗效果我很愛的墨則是萬寶龍丹尼爾迪福,但這墨可遇不可求啊(嘆氣)

(層析效果)

都提到水洗了,順便做一下衛生紙層析。

(兩相比較)


(同場加映)

硬要take一下我的尚羽堂黃銅XD 買了沒多久就不小心摔歪,還好後來得高人相助讓它以
書法尖的面貌重獲新生QwQ
是說滴入式透明筆管灌深色墨超沒意思的,要對著光源才勉強看得出一點綠色:


(久置變色)

很多墨水靜置一段時間之後會變色/褪色,而墨綠色墨水大多會褪得偏褐色系一點,Safari
也不例外。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找到一個例外:Papier Plume的Moss Green,這個綠色反而
是墨跡未乾時偏褐黃、乾透時偏綠(雖然不是很明顯的變化),這家的討論在網路上又更
少了,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:P

(透背)

再說一次用的是棉朵的68磅米色巴川~用出水澎湃的書法尖來回刷過好幾次,但只有後來
用毛筆水洗的部分有略透(鐵鏽色部分),覺得算是很OK的墨水


【總結】
顏色:在墨綠與焦土褐色之間,染料濃重、變化豐富的霧面(mauve)墨水;命名很精準
表現:大致上算不暈不透?沒有特別用爛紙試過就是
防水:非防水墨。水洗之後會留下灰色字跡,尚可判讀
流動性:中等(潤滑感略遜於寫樂墨水)
價格:平價~中等
入手難易度:有點麻煩
其他:有紀念收藏價值(吧)


再次謝謝萌萌美少女把這瓶可愛的墨水讓給我!
也趁機感謝慷慨贈送我各種綠色分裝墨、幫助我尋找心之綠墨水的各位善心人士,
我原本打算每款墨都用同樣的規格寫一篇心得文,但現在發現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......
於是僅以這篇作為代表!謝謝大家~~~~

-------
想到我的fc2網誌又再度悲從中來(噴淚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